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动态

我校49名本科生、研究生顺利完成暑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交流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8-1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能力,丰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校分别于7月14日至7月23日、7月19日至8月3日组织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共有49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访学项目。校团委书记王晓先、纺织学院团总支书记付成程作为带队教师全程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管理项目学习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杨寒作为带队教师全程参加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学习培训,并负责学生在外访学期间的管理工作。

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参加了关于创新服务与商业模型的课程学习。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详细讲解了创新的定义、过程与来源以及保护创新价值,并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对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企业创新保护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在课程考核阶段,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新加坡环球影城进行商业模式分析,以口头报告的方式完成了新加坡环球影城优势分析与改进方案报告。学生同时在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进行企业实训,并在创业者与教授的指导下出色地完成了结业比赛。在企业实训之余,学生还访问了新加坡最高法院、科技局、建屋发展局及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对新加坡的司法制度、科技发展、城市历史与规划、社会文化、人文与环境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和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课程学习,来自阿德莱德大学商学院的教授通过讲解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启发学生如何开发自己的大脑,设计自己的创新思维,通过过程模型、头脑风暴、思维导图以及设计思想等技巧和方法训练学生学习企业家沟通交流方式,引导其挖掘创新点,开发创新思维。学生同时学习了默多克、安妮塔·罗迪克、李嘉诚等世界著名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经历,探讨他们具备的创业素质与创新精神。在课程考核环节,学生分组共同设计产品,模拟销售和竞争,在实战演练中学习如何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切身感受企业家的成长过程。同时,学生参加了阿德莱德大学创新孵化器ThincLab组织的创业推介会,感受当地大学生的创业行动与创新精神,并走访当地啤酒制造厂,观摩了啤酒加工、制造、零售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学习之余,学生走访了阿德莱德艺术博物馆、城市图书馆和中心市场,感受当地独特的人文环境,通过入住寄宿家庭切身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及不同文化,并提升了英语沟通交流能力。

赴新加坡、澳大利亚两个访学项目课程内容丰富、设计合理,学生在有限的时间能够较快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和灵活的课程学习氛围,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并与教师互动,深刻感受到启发式和问题导向式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对创新创业知识和创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真实体验到多元的文化,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此次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项目是我校以国际交流奖学金形式资助学生出国(境)访学交流工作的持续推进,学校将加大力度继续资助学生出国(境)访学交流,进一步发挥跨境教育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撰稿:付成程 杨寒 审核:陈莉霞)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