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动态

寒假期间我校50名优秀本科生赴香港理工大学访学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西安工程大学于2018年1月13日至1月20日组织优秀本科生赴香港理工大学进行领导力及创新能力实训,来自各学院的5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及访学交流。

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旨在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领导力及创新能力,让参与项目的学生亲身体验香港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多元的文化背景。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慧、教务处副处长赵小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杨寒作为带队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培训项目并负责了学生在外培训期间的组织管理及活动安排事宜。

学生团在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了“企业家精神创新”、“领导力发展”、“创意与创新”等课程,课程由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全英文授课。在全英文浸入式教学中,问题导向型的教学理念和灵活的课程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学生与教师互动频频,思维活跃,课堂氛围热烈。在持续的英语交流过程中,学生对自身英语水平的信心不断增强,平时不敢张口说英语的心理障碍被克服,英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创新性思维得到拓展。

在结业任务准备过程中,学生每晚加班加点,分工协作,发挥各自所长,运用创新性思维解决问题,从商讨确定汇报思路、制作课件、到模拟演练的过程中锻炼了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结业答辩中,学生全程用英语演讲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香港理工大学教师的一致认可。

课程学习之外,学生团在世界500强企业英国保诚集团参加企业实习,学习了“一分钟销售术”、“职业必备技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职业培训内容。培训过程中,培训导师让学生将所学技能现场消化吸收并进行演练,由其他学生剖析对比,寻找人际交往中大多数人存在的问题,并对比找出自身弱点,有意识去克服并强化演练。学生通过现场演练和实践增强了与人交往的信心,更加敢于善于展示自我,对日后就业实践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培训实习,学生进一步强化了职业规划意识,学会了关注社会发展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更有效地规划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

本次访学期间,学生团同时访问了香港科技大学,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互动,领略香港高校浓厚的国际化、多元化校园氛围,还访问了香港展城馆和香港立法会,了解香港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感受东西方文化交融。

此次赴香港理工大学访学项目是我校首次以国际交流奖学金形式全额资助本科生出国(境)访学交流。系统的英语课程学习和世界500强企业的实训经历对学生学习意识的革新,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拓展,以及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及职业发展都产生了实质的催化作用,参加学生感到受益匪浅。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奖学金形式资助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境)访学交流。近期学校将举办学生留学成果汇报会,将访学交流成果分享给更多学生,进一步发挥跨境教育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服务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杨寒)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