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公示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服装及纺织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18年度办学情况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按照教外司办学【2017】447号文件精神,我校切实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学基本情况

我校自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服装及纺织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批准编号MOE61HK1A20030396O),项目有效期已更新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2018年,项目已招收十一期学生,共计466人

二、项目管理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签定的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共同拟订办学章程,并成立组织管理机构(设在西安工程大学)。本项目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项目中方理事会主任由西安工程大学高岭校长担任,港方理事会主任由香港理工大学忻浩忠教授担任。中方项目负责人由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郭伟教授担任。港方项目负责人由香港理工大学姜绶祥博士担任。项目理事会的组成、议事规则以及运行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为了保障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我校坚持课堂教学常规要求、教师及辅导教师岗位职责、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学生考勤制度、班委会制度、教学专用教室管理制度及课后自习室预约制度。

三、学生培养

  本项目招生方式为自主招生,有严格的招生条件及审查环节。本

项目2018年度未开展招生工作。项目招生计划为每年50人,在合作项目招生工作中,我们按照国家教育部及香港理工大学有关规定执行,学员从报名、面试、录取一系列环节都在两校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招生简章、招生信息全部在学校、学院网页上公示。

项目培养模式为境内1.5年,在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进行授课。项目有唯一专业,服装营销策划专业,共11门专业课程。毕业生由香港理工大学颁发文学硕士学位。

四、师资建设

本项目的授课任务由香港理工大学选派优秀的博士、教授承担。教师在相关专业领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3人从教20余年,1人30余年。教师具备很强的教育背景及学术水平,其中2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消费经济学、英国曼彻斯特科技大学;7人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我校按照项目要求安排相关专业博士、教授进行课后辅导、教学辅助工作。辅导教师教育背景较强、教学经验丰富。辅导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人获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人间环境科学专业(服装材料方向)博士学位,1人获博士后学位。

五、教学组织

本项目自开办以来一直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行相对独立的规范教学组织活动。

(一)授课方面

本项目课程教材为香港理工大学教师提供的讲义(英文),由授课教师负责更新,保证学生获取知识的全面性、时效性。此外,授课教师提供相关专业书籍清单,作为课程参考书使用。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授课教师能够做到教学方法多样化。我校课程辅导教师按规定完成课后答疑、作业批改等工作。2018年第十一期学生完成8门课程,共计312学时。

(二)课程考核及领取毕业证方面

本项目严格授课管理过程,总成绩由香港理工大学教师和我方辅导教师给出平时成绩,再加期末考试成绩构成。考卷及评分由香港理工大学教师负责。因2016年项目未招生,故2018年没有毕业生。

六、教学质量监控

按照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要求,每门课程结束后,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在线填写课程教评(eSFQ),即对教学管理、教学过程、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评分。2018年,本项目第十一期完成8门课程的学习,并按规定完成课程教评。通过利用eSFQ,香港理工大学可达到规范教学过程、监督教师行为、保证教学质量的目的。本项目课程及师资安排合理规范,能够做到与香港本校授课质量保持一致,授课教师均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在西安工程大学组织实施教学活动。

七、财务状况

陕港合作办学项目有着健全的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和陕西省物价局的批准文件(陕价费发【2003】64号、陕教外【2004】7号、西工科院研字【2004】2号)。本项目学费由西安工程大学统一收取及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尽责、管理体制良好,双方投入学费收缴情况正常,财务运行合规。

八、社会评价

本项目自开办以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怀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办学效益。依托香港理工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我校纺织服装及经济管理等优势特色专业,培养了一批兼具服装纺织及国际市场营销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本项目在2004年、2005年及2012年由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多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中均获得优秀。2015年4月,本项目十周年庆典活动在西安举行。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达到不断推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九、办学特色

本项目是香港理工大学在国内设立的唯一的纺织服装类合作项目,且为陕西省仅有的两家硕士层次以上的合作办学项目之一。西安工程大学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纺织学科领域最早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位授权点,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同时,我校作为著名的纺织管理类高等院校,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香港理工大学为香港唯一提供有关纺织及服装设计专业课程的高等学府,其教学形式、内容与国际接轨。根据专业特色,本合作项目具备了优秀的服装营销策划专业教育基础,为培养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高层次务实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项目合作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可提升我校学科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国内、国际竞争力。

 

                                       西安工程大学

                                      2019年4月1

http://nianbao.crs.jsj.edu.cn/school/attach_down/14702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