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动态

暑假期间我校91名本科生、研究生分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学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拓展大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学生的领导力、创新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于2018年7月22日至7月29日组织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培训及企业实训,来自各学院的91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及访学交流。

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师奇、校团委副书记刘婷婷带领41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参加“西安工程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培训项目”。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魏哲、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凌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侯梦来带领50名本科生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西安工程大学-领导力及创新能力访学实践项目”。带队教师全程参与了培训项目并负责了学生在外培训期间的组织管理及活动安排事宜。

赴新加坡、赴香港两个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设计合理,学生能够较快适应全英文教学环境和高强度的学习任务,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并与教师互动,达到了启发式教学的效果。学生普遍提升了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信心;同时,以启发式和问题式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使师生课堂互动自然灵活、及时有效,学生抬头率、专注度和理解力显著提高,使学生对于一般的学习研究乃至高等教育和大学之道有了内生的新感受、新理解和新启发。参加“西安工程大学赴新加坡科技创新能力培训项目”的41名学生分六个小组通过5天高强度的授课及实训,形成了12份全英文汇报材料,各小组分别在课程及实习环节进行了10分钟的全英文答辩,教育效果显著。参加“西安工程大学赴香港领导力及创新能力培训项目”的50名本科生分七个小组参加香港理工大学课程及法国安盛集团实训,撰写全英文汇报材料7份、中文项目策划书7份,各小组分别在课程及实习环节进行了10分钟的全英文答辩,教育效果显著。

六名带队教师分赴新加坡、香港两地就项目的运行进行考察,并全程参与了课程培训,深入学习了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在教学管理、教学设计及学生服务等层面的理念及方法。主要收获包括:1、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日新月异,中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形势紧迫、任重道远;2、摒弃“孺子不可教也”的思想,恪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是教育教学改革应该坚守的道德和理念;3、教师队伍和行政人员视野与理念的国际化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4、继续做好师生访学培训团组的组织与管理,“以点带面”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发展。有关此次率团培训的详细成果,学校将组织专题汇报会与师生代表交流。同时,在此次访问期间,学校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建立了深入的联系,并发出合作邀请。目前,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首席助理司长Jack Cheng Yu-Chao已应邀于2018年10月12日来校讲座并参加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国际教育展。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Foo Kim Peng副教授也将在合适时间访问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与香港理工大学Dr Mak Wai-ming就来陕开展大学生双创教育进行了紧密的联系与沟通。

此次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赴香港理工大学访学项目是我校继寒假首次以国际交流奖学金形式资助优秀学生出国(境)访学交流后的进一步推进。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奖学金形式资助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境)访学交流,进一步发挥跨境教育的积极作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学精神,积极发挥高等教育的第五职能,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核心任务。

7CABA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