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成果交流及工作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17-12-05 点击数:

近日,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成果交流及工作推进会,校长高岭、副校长樊增禄、黄新波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樊增禄主持。

国际处副处长陈莉霞首先从项目分类、聘用流程、资助政策等方面对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政策作详细解读,并就2017年外专引智项目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计算机学院朱欣娟教授介绍了在德国洛特林根大学访学期间与该校Matthias Rätsch教授开展研究合作,以此为契机引进其来校作为长期专业类外国专家的引进经验。Rätsch教授在校期间与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合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指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合作申报科研项目,定期举办研讨会及学术报告,并推动我校与德国洛特林根大学拟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双方并拟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际研究中心。

管理学院院长王进富从对国际化的认识谈起,介绍了学院通过创新思路、多种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项举措。新进博士印度籍外国专家K.S.Reddy来校后与学院教师开展学术科研合作,提升了教师的英语交流水平和学院的国际化氛围,其本人担任主编的国际期刊已正式出版,为学校学科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系主任袁燕通过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讲师Jennifer Whitty持续开展多年的科研交流合作,引进其来我校从事专业课程教学。外教带来全新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拓展了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专业知识、创新思维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外专引智带来联合授课、师生交流与学习等多个层面的合作,促进了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

艺工学院院长马冬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发展及外专引智工作思路,以教育国际化为抓手,完善动画课程体系,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引进的荷兰籍外国专家van Huizen Bastiaan来校后从事动画专业课程教学,学生英语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整体提升,教师科研申报的思路拓宽与研究内容的丰富对学院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岭对上述学院在外国专家引智工作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就今后外专引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增强对国际化教育的认识水平。当前的国际化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我们要在此背景下思考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近年来我校生源结构优化,学生英语语言基础较好,学习积极性高,引进外国专家英语授课具备可行性。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外教授课能显著提高学生外语运用能力,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国际交往自信心和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外教的启发式、问题式、科研式教学,将科研方法和教育教学融合,对于我校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有参考借鉴意义;同时引进外国专家,有助于促进学院教师多元化,提高教师国际交往意识和能力。

二要增强成为办学主体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各学院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路径,同时给国际化发展留有空间;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发挥所长,引进境外优质师资资源为我所用,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多元化建设,改善我校师资队伍结构。

三要合理增强制度创新支持力度。教师培训、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实施,各单位要积极探索,群策群力,寻求制度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

樊增禄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创新思路,发动各方力量积极推动外国专家引智项目实施,提升我校办学国际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杨寒)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