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admin 时间:2010-05-10 点击数:

研讨会的主题为“同根同源织绣天成”。

校长高勇、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陕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有奇、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主持开幕

姚穆院士、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董事长汪雅康、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民儒、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白志忠作大会专题报告,两岸的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作了33个大会交流报告。

会议签署了《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合作备忘录》,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董事长汪雅康和姚穆院士致闭幕词,校长高勇宣布大会圆满闭幕。

5月7日,由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同根同源织绣天成”,由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台湾产业用纺织协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共同研讨和交流两岸在纺织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促进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相关领域的学术和科技成果。

两岸100余名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中,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姚穆教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民儒,陕西省政府学会委员会秘书长孙朝,陕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有奇,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王竹林,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董事长汪雅康,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白志忠,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张丰志,我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勇,台湾淡江大学副校长陈幹男,台湾科技大学教授叶正涛,中原工学院院长崔世忠,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曾庆福,五邑大学副校长狄剑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济永,广东纺织研究所所长吴穗生,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定一,南山集团精纺厂厂长潘峰,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利,福建正和竹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作哲等。校领导刘江南、高勇、张锋、王兴家、吴轩第、宋永成,部分职能处室和学院负责人及纺织服装专业的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主持。

校长高勇在开幕式中致辞,他代表我校向远道而来的台湾嘉宾和纺织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高勇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本届研讨会的基本情况,他说:研讨会将为纺织教育、纺织科技工作和纺织企业提供探讨纺织工业发展新思路、交流新技术的平台,相信两岸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产业界在研讨最新成果的同时,能够使两岸间的文化学术交流更加充分,合作更加密切、广泛。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使我校的纺织服装专业特色优势在汲取新的养分后更加突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更为深广,为带动陕西乃至全国纺织服装工业的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希望通过两岸专家学者及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不仅收获纺织领域的最新学术和科技成果,而且为纺织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陕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有奇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台办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两岸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陕西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介绍了陕西纺织业的历史和我校为陕西纺织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希望通过召开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纺织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更好地为陕西纺织科技发展和纺织教育创新提供契机,为建设西部强省做出贡献。

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代表出席研讨会的台湾企业和研究机构致辞。他在致辞中抒发了对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自豪之情,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使纺织这个“朝阳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创新和蓬勃发展。他相信通过民间的这种学术交流,两岸的关系能够越靠越近,各方面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他还希望学纺织的大陆学子能够到台湾深造,学成回来之后促进大陆纺织产业的发展。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能够参加明年在台湾举行的第四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5个精彩的专题报告,并于当天下午在三个分会场又分别聆听了33个学术交流报告。其中,姚穆院士的专题报告题目为《关于纺织产业形势和任务的雏见》,他在报告中分析了纺织业在纤维原料资源、环境对加工条件的制约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提出要拓展新的纺织纤维原料、开发纺织染整服装新技术和新设备等解决方案,并介绍了最新的纺织原料和纺织技术。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董事长汪雅康在题为《台湾功能性纺织品检测与认证发展趋势》的报告中探讨了台湾功能性纺织品发展现状及检验规范与标章推广的情况,并介绍了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如何透过与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合作,提升检验能力,进而协助台湾厂商就地检测,促进产品外销的经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民儒在题为《金融危影响机下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的报告中用详细的数字介绍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概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加快该行业发展的三点建议。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在《非织造材料技术之新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非织造材料技术的最新发展,他根据近三年的专利资料分析,向大家介绍了卫生用品、过滤用品及医疗用品三大类非织造材料的最新技术应用成果。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所长白志忠以《台湾纺织产业的现况》为题,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分析了台湾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介绍了世界各个经济体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机能性纺织品的开发现状及发展趋势,并提出要打破贸易壁垒、进行差异化竞争、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强化创新研究与流程管理、整合价值链及跨业结盟等发展策略。

在三个分会场中,来自两岸的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就纺织产业的形势与发展、功能性纤维和纺织品的研发应用、纺织化学染整新技术、纺织设计生产技术、纺织产品测试技术以及服装设计、服装品牌营销和产业化服务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7日下午,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举行了闭幕式。台湾康那香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董事长汪雅康与我校校长高勇共同签署了《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合作备忘录》。

汪雅康董事长和姚穆院士分别致大会闭幕词。汪雅康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的一系列讨论与纺织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涉及的范围广泛,内容深入而精辟,取得的成果让人振奋。他感谢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为研讨会的举行所做的细致工作,并真诚邀请大家参加明年在台湾举行的第四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最后他希望大家守住希望,逐梦纺织,创造纺织产业美好的明天。

姚穆在致辞中说:历届研讨会都贡献出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才华,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提供了纺织科学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技术,展望了新的发展方向,搭建了两岸纺织界沟通的桥梁和交流的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衷心感谢诸位学者、企业家的报告与讨论,也感谢论文的提交者提交了优秀的论文,相信这些凝聚着科学研究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的研究成果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创新和纺织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他真诚希望这个良好的平台能够进一步得到巩固,也希望业界同行和企业能够继续深入交流,形成大学、科研机构和产业实践创新的良好合作局面,共同促进纺织产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发展。

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邢建伟与台南科技大学校长陈鸿助进行了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承办方的交接仪式。2011年,第四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将在台南科技大学举行。最后,校长高勇宣布第三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圆满结束。 (国际处,2010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admin)

电话:029-62779091 传真:029-62779091 邮箱:interoffi@xp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Copyright© 2016 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